米斯鱼

很懒很随意, 啰里八嗦,乱写一通,

民国遗事—荣祥

人生如戏,他自觉已是演的无趣之极,可是却依然要赖在台上,不到剧终,不肯下场。


  看完这个文心里并没有太大的起伏,就是叹息。荣三爷是一手好牌打的稀碎,空有一手势力,但是不会带兵用兵,长得一副顶好的皮相,用起来倒是得心应手。

  说到用兵,难免会在心里和烧饼对比,但是出身处境又并不相同,文中曾过提过一嘴,说荣祥是那种亡命之徒,其实我觉得并不是,他出身优渥,气质翩翩,用外表勾搭上了二嫂,利用外貌让易仲铭帮衬他,他从未有过亡命的心,跟烧饼这种纯粹得亡命之徒的区别就在于没受过太大的苦。

  说到美貌,又难免不想起金世陵,其实荣祥活的不如金陵通透,一边轻贱自己又一边自命不凡,荣祥美吗?真的很美,一颦一笑在旁人都是勾了魂魄的美,

  可惜他不聪慧,他一路被迫做选择,荣家,日本兵,再到后来的赵傅大战,他做不出更好的决策,也没有十足的野心和魄力,所以从始至终一败涂地。

  小孟是全文最大的反转了,我甚至想不出可以安排给荣祥更好的结局了,人人爱他,人人皆死,易仲铭,傅靖远,颜光琳。在感情方面,荣祥多情,也有情,出现幻觉时想着易仲铭,勾搭颜光琳想着傅靖远,可是他们死后荣祥还是会留恋别的戏子,好看的“玩意”。

  这样的公子哥不该生在这样的年代,

  抛开别的不谈,荣祥是美好的,他不歹毒也不想干多大的事业,可能就是想着吃喝玩乐,无忧无虑罢了,他早早的就深知自己这一生已经无聊透顶,却还是想看看这场戏最后要如何落幕,

  小孟的得偿所愿其实又何尝不是他的“得偿所愿”再也不用去选择了,也没人逼他了,他其实从很久之前就离不开小孟了,所以小孟要死在他面前的时候他勃然大怒,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小孟不会离开我,潜台词也是离不开小孟,本身就是病态的一种存在,前期竟没有丝毫显露,

  看到傅靖远计划着走的时候已经在后期了,我以为这篇文就这样结束的时候,小孟的内心独白看的我胆战心惊,全文中那么多字,没有短短两句话让我毛骨悚然,然后整篇文章开始极速推动,

  傅死荣残,小孟下手毒他的时候我猛然发现,这不就是病娇吗?小黑屋,面无表情的掰断他的胳膊以至于跪下来求荣祥,只要荣祥别动了离开的念头,也彻底的告诉荣祥,“你逃不掉的”直到最后荣祥磕坏脑袋,我心里梗住的一口气才叹出来,

  唉,这样挺好的吧,反正荣祥在真正意义上的爱都不存在,爱他的也都死了,只剩一个小孟,

  他清醒的时候“爱”过的人他都想逃,都提防,直到他们死了,他才发觉:啊,我其实挺喜欢的。如果小孟都不在了,荣祥怎么办呢,傻了就傻了吧,至少不必想着逃,也不会满腹心事了。

  对于正常人来说可能变傻变哑巴都是生不如死的事,可是对于荣祥来说,这又何尝不是最好的结局,这一辈子清醒着糊里糊涂,以后的日子可以“自在”的糊涂了 

  

  再叹息一下这个文,看了时间线是尼大很早期的文,这个文之后才有的紫金堂,残酷,恶徒。能感觉出来很早期,所以前期中规中矩,不算淋漓尽致,跟紫金堂一样,后期峰回路转,紫金堂一句“你是桂如雪吗”直接在结局点睛,民国是在小孟表露心意后进入高潮,两篇文比较近,主角又都是那么美,都是利用自己的美谋取了很多便利,但又是完全不同的人,

  对比性格来讲世陵像太阳,让人觉得热,荣祥像月亮让人觉得冷。

  

  同个作者的文可能难免会互相对比一下,但是每个人都是独立的,给人的感觉是不同的,无论是性格还是行为,没有拉踩的心理,纯瞎写自己的看法而已,

  这篇文让我喜欢的点在于荣祥的多情又无情,小孟的无情却有情

评论(4)

热度(5)